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2016.04.09-10 澎湖吉貝島玩耍兼釣魚之旅

日期:2016.04.09 - 10
時間:不定
地點:澎湖目斗嶼 // 吉貝漁港
天氣:晴 // 陰
裝備:寶熊Okuma瘋馬克直柄翹班竿 // 上興極速黑鯛40/45
餌料:路亞 // 丁香 / 火燒蝦
釣法:路亞 // 前打
釣況:打龜 // 4 玳瑁石斑 2 哇米仔 1 西星斑
潮水:有漲有退

這周吉貝的待退學長(以下稱島主)要退伍了
於是他便揪了大家去吉貝玩
想單然爾,我們白沙役男們當然是義氣相挺

吉貝這個島
在老媽的口中,十分熱鬧,觀光氣息很重
雖然我以前就去過,不過當時傻傻的
啥都不懂,只有在那邊玩過水上
對於吉貝的印象就是,沙尾跟險礁玩水
然後島上吃冰
根本沒有釣魚這回事(大人應該是覺得沒必要跑到吉貝釣魚吧)
學長在糾時,還補了一句"吉貝魚很多喔,歡迎大家來釣"
這不是一整個令人上火嗎!
雖然離島港口不在我的蒐集名單內
不過難得能去,當然是要釣一下阿!

在準備釣具時
原本我只想釣路亞
一來是減少裝備,二來是吉貝島上沒有賣餌(其實有賣,只是種類少又貴)
但學長說他也要去釣魚,然後他要帶餌
我想了想,昨天才剛買極速黑鯛,於是牙一咬
反正前打裝備很少,衝啦!前打路亞都帶!

* * *

早上九點集合開船
這次的行程還有去目斗嶼快閃

出發啦!



今天是好天氣
一路上沒有啥風浪



船開十多分鐘就能看到吉貝了
不過我們要先到目斗嶼



到啦!目斗嶼的地標,燈塔
我們從十點十五停留到十一點
看那岩岸,哇靠超讚的



大夥往燈塔移動
我...走了一小段後決定開始組裝路亞竿(遮臉)
令人憤怒的是,組一組還炒米粉,害我又多花了五分鐘解線



超漂亮的灘頭
今天這個時候剛好在漲潮,大概是漲五到七分吧



是礁沙混合的地形
適當的潮水,礁沙混合,根本就是路亞天堂嘛!



目斗似乎只有上船碼頭這邊是礁沙岸
其他地方似乎都是礁岩
應該很適合磯釣,但我根本沒裝備,無法~



燈塔
稍微拍一下,不然光顧著釣魚,實在是太囂張了



開釣啦!用spoon釣,我一直覺得這種釣點很好
水清,然後水深大概半個人到一個人深
但釣點雖好,我技術卻很差
甩阿甩得沒啥訊號

此時大家紛紛從燈塔下來
邊看我釣邊走到碼頭...魚就很賞臉的來咬啦!
釣竿抖抖抖,一尾魚跳出水面!
幹是青旗!  幹脫鉤了!
算了至少有魚咬,證明路亞有得搞



這是跑到燈塔後照的照片
就...毫無反應,只是個燈塔



臨走前看到這告示牌
雖然目斗嶼經過調查後,已經不是澎湖最北的島嶼了



離開目斗嶼了!
往吉貝前進!

* * *

一行人到了吉貝
便先把行李放一放
準備嗑午餐
不得不說島主行程規劃的很讚
一人兩百的辦桌,吃得頗讚阿~



一到了吉貝
便覺得很熟悉
果然以前的印象還在阿
吉貝的觀光開發實在很發達
港口有夠大的

吃完午餐後,便是玩樂行程
大家都跑去玩水上活動
我因為以前玩過了,所以就專心轉戰釣魚
直接先到碼頭小搞搞~



極速黑鯛第一次開釣
迎接的就是小石斑!
這種魚真的是一大票
上次在赤崁釣,也都這玩意



港邊體型都不大
看來之後買沙蝦的話,也不能買太大隻的阿



這傢伙很搞笑
它在壁邊遊,學長直接把餌丟在它前面
然後就...被它接殺了
河豚釣上來,當然是要好好逗弄一番XDD



星點石斑!第一次釣到!(PS.後查到俗名叫西星斑)
看到這張照片,我才想起來
明明已經決定要好好的照魚照片
釣到魚時卻又只是這樣簡單拍一張而已
看來下次要多注意阿
至少要拿個對照品



又是小石斑
怎麼釣都釣不完



丁香釣一釣釣膩了
改勾狗蝦肉
耶!不一樣的魚!
把照片傳給老媽後,她說是哇米仔
我後來便用這個查了一下,看起來是長吻鑽嘴魚
俗名也是哇米仔



解魚後,在重新鉤餌時
剛好看到旁邊有隻小隻的海蟑螂在跑
此時我想到,耶,海蟑螂不是傳說中的萬能餌嗎?
於是便把它敲昏然後拿來釣
沒想到還真的會吃!而且釣上來的哇米仔更大條XD



這天下午剛好是退潮
隨著時間的流逝,水也越來越少
大家釣到最後釣況都變差了



稍微拍一下港口
隨便拍都很有意境阿



釣著釣著,旁邊一位不太會釣魚的學長說他那個點有魚在咬
然後這位學長(會釣魚的)就把釣竿伸過去...



然後就把魚搶走了XDDDDD
太壞啦!

* * *

潮底沒辦法釣
於是就回到民宿,這時大概四點半
島主便帶大家逛島上



島上的拍照點
迷你的目斗嶼燈塔~還有許多的彩繪



潮間帶
這個潮間帶的生態也是很豐富,在地人也時常下來採集
不過看這一片綠,實際走下去,下面很滑阿
看來要在澎湖的潮間帶混,防滑膠鞋是必備的了



這裡漲一半時,用路亞應該也很好釣吧?
這趟來沒用路亞拋潮間帶,實在是可惜阿



往聚落拍去
基本上整個島四周都是潮間帶
唯一的深水處只有碼頭



潮間帶逛完後,又到了吉貝的菜園
一大片咕咾石牆實在很壯觀
我覺得這實在是很值得推廣



澎湖的高麗菜!
老媽說澎湖的高麗菜很甜
大概是托砂質土所賜



接著往石滬教室移動
吉貝島上的石滬超多
又多又大,實在很壯觀



如果能在這裡待久一點
我應該也會跑到石滬去釣吧XD

* * *

隔天一早
從民宿往外拍
現在退底,石滬都跑出來了
看起來外面是沙岸地形,很適合抓沙蝦阿!



一早便起來吃早點



這間店是島主推薦的
重點是古早味蛋餅
滋味實在不賴



回來後先去全家買罐飲料
路上看到這隻貓,很是逗趣
牠被主人綁上了繩子,繫在柱子上
主人還說曬一下太陽
大概是剛被丟去洗澡吧XD

* * *

吃完早餐後,繼續釣魚
早上是漲潮,看看釣況如何



稍微巡一下的結果
又是小石斑



然後就是這樣巡來巡去,沒啥咬況
大概是石斑昨天都被我們釣走了吧



跟新竿拍一下
喔喔喔喔喔~爽
這兩天釣起來的感想是
在港口用起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會覺得長是因為13尺要釣堤防邊,要稍微移一下
但有時候堤防很高,水面較低,竿子如果太短的話,竿先又會離水太高(這支是還ok)
實在是兩難阿

釣一釣覺得釣況實在不好
收兵啦~改去吃冰~




我點了仙人掌雪綿冰
而學長點了海賊兵...當然是要拍他的阿XD



再拍一次吉貝的海景
澎湖實在是哪邊都美阿

原本我規劃下午要去潮間帶甩路亞
但....天公不做美,下起雨啦!
害我們只能在屋子裡面發呆
吉貝阿!下次啥時還會再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